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2022年下半年以来,根据省纪委监委和佛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三水区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逐步实现“信访下降、农民增收、发展增效”目标。

12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工作方案》,该项改革的全面铺开,将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推动佛山“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廉洁佛山网推出“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专栏,全方位呈现改革的案例、做法、成效,解读改革的创新点、经验和价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