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综合要闻
“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名单发布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1-09-16 14:19:41     

  15日下午,由佛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佛山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佛山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圆满结束,“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正式向社会发布,推动全市上下用好红色资源,唱响红色主旋律,激发全社会奋进力量。

  佛山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珠江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在佛山成立,涌现出邓培、“三谭”、吴勤、陈铁军、罗登贤等忠烈英杰,刑场上的婚礼、西海大捷、小洞村革命摇篮、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等红色故事广为流传,一代代佛山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不懈奋斗,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今年3月,“佛山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启动,是108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之一。经过各区、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推荐,从全市60多个申报项目中遴选出40多处革命遗址、展馆作为候选对象。随后,党史专家、媒体记者实地走访20多处场馆,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革命故事、做好名片推广等提出意见建议,引导、推动候选对象进行资源整合、提升展陈水平,并制作“红色名片系列手绘”“我为红色名片代言”“跟着名片学党史”等融媒体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遴选活动自启动以来,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半年内吸引超50万人次对候选对象进行网络点赞,再结合专家评议,最后评选出“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包括“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罗登贤: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典范”“吴勤:佛山武胆抗日英雄”等。

  十张“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名单同时发布,包括“廖锦涛:濠江赤子报国情”“佛山鸿胜纪念馆:镌刻革命精神的红色武馆”“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私塾里隐秘的革命据点”等。

  “佛山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在全市掀起深挖红色资源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名片内涵,支持遗址、展馆等提升展陈质量;开展各类红色文化名片宣传推广活动,让红色文化名片和代表的革命精神走进企业、学校、村居等,使之成为新时代叫得响、传得广的红色文化品牌。

  “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名单

  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

  罗登贤: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吴勤:佛山武胆 抗日英雄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中共南海第一个县委机关驻地

  区梦觉:妇运先驱 岭南女杰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珠江敌后抗战的纪念丰碑

  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高明“三谭”革命先驱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粤中解放的壮丽史诗

  邓培:中国工运先驱

  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百年铁路见证革命历程

  “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名单

  廖锦涛:濠江赤子报国情

  佛山鸿胜纪念馆:镌刻革命精神的红色武馆

  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州起义大沥战斗红色见证

  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队部旧址:南海三水边境抗战前沿堡垒

  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私塾里隐秘的革命据点

  龙江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敢为人先 顺德创举

  中共珠江三角洲地方委员会机关旧址:迎接佛山解放的指挥部

  振响楼:唤醒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

  小洞村高明革命遗址群:高明的革命摇篮

  三水烈士陵园:淼城人民的精神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