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㊸|佛山:靠前监督助力“断头路”变“畅心路”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11-17 07:56:42     

  “以前大沥来禅城要走佛山大道、南海大道,上下班高峰期挺堵车,现在走文华北路北延线,能快20来分钟。”近日,家住文华北路北延线沿线的市民深有感触地说。

  日前,文华北路北延线项目通车,其起于文华北路与海八路交叉南侧,往北跨越海八路、广佛新干线等,最后接竹基南路。该项目的通车极大方便南海区大沥镇与南海桂城、禅城等多个区域的交通往来,有效缓解佛山大道、桂和路等南北主干线的交通拥堵问题。

  此前,文华北路北延线的建设曾因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问题陷入停滞。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履职情况的监督,组成督查组到一线监督、实地查看。“文华北路北延线虽然只有约四公里,却是一块‘硬骨头’。在推动工程进度过程中,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与我们一起多次到工地现场了解情况,协助推动解决用地征拆、工期等问题,同时,也经常提醒紧绷纪律这根弦。”市交通运输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在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今年“五一”期间,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黑白两班倒,人停机不停”,全力以赴铺开桥梁等施工工作面。

  无独有偶,上个月,同样打通的“断头路”还有东华里北街、新六村正街道路工程。该工程将兆祥路、燎原路和福贤路实现连通,保障了东华里小学和明希幼儿园等校园周边交通的畅通,大幅舒缓了东华里片区周边交通压力。

  据了解,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动态和静态相结合、常规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把“教育、督查、整改”贯穿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持续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步监督,力求实现干部、企业、项目“三廉”目标,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安全顺利建设。该纪检组一方面督促责任单位建立重大交通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的月度台账,每月或工程项目各阶段对畅通工程建设进行下沉监督,对项目进展情况和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紧盯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责任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要求,全市今明两年将打通“断头路”71条,其中今年占35条。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通“断头路”25条,年内另有10条将确保建成。

  今年以来,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佛山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已编辑图片

2021年6月30日,文华北路北延线项目通车

断头路微信图片_20211112100610.png断头路微信图片_20211112100227.jpg

东华里北街、新六村正街道路工程施工前后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