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㊵|民营企业有了廉洁政务监督员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10-29 15:21:41     

  “你们调查迅速、反馈及时,让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监督执纪就在身边。”近日,得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纪委的问题处置反馈后,该镇廉洁政务监督员陈先生点赞道。

  今年以来,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探索建立起廉洁政务监督员制度。南海区狮山镇作为产业强镇、工业重镇,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多,被列入廉洁政务监督员制度试点地区。 今年4月,经筛选培训,首批来自狮山镇六大工业园区的100名“廉洁政务监督员”正式上岗。

  据悉,这批廉洁政务监督员均来自当地民营、小微企业,主要由企业中作风正派、热心廉洁政务监督工作的党员和职工代表担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廉洁政务监督员需要主动留意、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保障、行政执法等领域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并通过专门渠道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

  对廉洁政务监督员反映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及时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存在的侵害企业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引导政商亲清交往,督促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8月,陈先生了解到某企业因生产环节不符合消防规范而被要求限期整改,而同一辖区内使用相同生产工艺存在相同问题的企业却并未受到处理。为此,陈先生认为存在选择性执法可能,随即将这一问题通过专门渠道向狮山镇纪委反映。

  该镇纪委一方面向南海区纪委监委进行情况反映的信息报备,另一方面立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经查,原来相关执法人员在当月的巡查中因工作不细致,造成这一疏漏,但并未发现执法人员与企业之间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之后,相关执法人员被约谈提醒。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执法监督,并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增强纪法意识,常怀敬畏之心,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截至目前,首批廉洁政务监督员反映执法、民生等领域相关问题4个,均已推动解决。

  “作为党风政风一线常态化监督的‘前哨’,企业廉洁政务监督员可充分发挥与基层执法部门交往密切、对企业和群众需求了解深入、反映问题高效等优势,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