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㊲|一线监督执纪擦亮生态底色,佛山纪检监察人在行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10-29 14:57:31     

  “自从河涌截污工程完成后,河涌水质明显提升了。”“雨洪天气后,河涌水再不会臭不可闻了!”近日,禅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赴田心涌,南海区里水镇纪委到孔北涌、南围公涌,顺德区龙江镇纪委往西溪世埠涌,高明区荷城街道纪工委赴大南渠,三水区白坭镇纪委到南边涌、樵北涌……近来,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环保领域监督执纪力度,主动靠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一线查看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并听取群众意见,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检查发现的生态环保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责任主体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推进突出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禅城区纪委监委结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37+7”突出环境保护问题清单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聚焦水环境综合整治、扬尘污染防治、固废处置等重点工作,深入河涌河道、工程现场等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南海区纪委监委将履行生态环保工作责任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拍摄专题暗访片、开展“以案四说”、发出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强化执法人员担当尽责意识。为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顺德区纪委监委统筹区、镇、村三级纪委以及廉情观察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围绕河涌管理、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固废危废处理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纠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高明区纪委监委紧盯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执纪,督促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同时深入企业、奔赴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落实整改,并督促环保部门加大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强化协调联动和联合执法。三水区纪委监委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收集党员干部在生态环保领域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优先查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生态环境保护压力真正传导到“最后一公里”,对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图片1.jpg

禅城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到田心涌开展专项督导。

图片2.jpg

南海区里水镇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在孔北涌、南围公涌开展一线监督。

图片3.jpg

顺德区龙江镇纪委到西溪世埠涌校北路桥段开展生态环保督查。

图片4.jpg

高明区荷城街道纪工委到孔堂水库出大南渠排水口开展监督检查。

图片5.jpg

三水区白坭镇纪委联合镇生态环境监督所开展河涌水体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