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㊴|佛山:念好五字诀 监督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1-09-26 14:15:32     

  “以前有困难跑部门多,现在部门主动上门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明年增资扩产的信心和决心。”日前,谈及当前佛山的营商环境,广东中鹏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鹏电气”)常务副总经理贾自强脱口而出。

  这家佛山民企的发展信心是佛山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念好“查”“治”“建”“护”“引”五字诀,以强有力监督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5474.1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列广东第一。

  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指出:“政治生态引领营商环境,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归根到底看政商关系是不是亲上加清。”

  查:严惩贪腐 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竞争

  本月初,佛山市纪委监委首次通报多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其中,既有公职人员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谋取利益等问题,又有违规参与工程招投标、违规为亲友承揽市政工程等破坏市场秩序问题,还有让办事企业“多跑腿”等工作作风问题。

  近年,佛山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划清干事创业的“安全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知道‘红线’在哪儿,就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今后要消除杂念,专注搞创新,安心谋创业。”佛山某制造企业董事长刘某说。

  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净化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政治生态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逻辑。”贾自强回忆道,企业刚创业时相对重市场营销轻技术研发,近年,尤其是十九大后,随着政治生态的明显向好,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加速向智能制造升级,仅去年产值达四亿元,税收一千多万,成为珠三角同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切实收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利’,也更加坚定了规范经营、技术立本的经营逻辑。”贾自强坦言。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放眼全市,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7.91亿元,增长28.5%。

  治:精准监督 疏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

  相比贪腐“老虎”,“蝇贪”直接损害企业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

  “扫码转两千元,今天贴的封条明天就给你处理。”这是两年前,被查处的顺德伦教某一线执法干部陈某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要好处费案件的一个细节。

  从佛山近年查处的案件看,有权任性、“靠山吃山”的情况在基层一线执法领域易发多发,有的雇聘人员和村组干部,把手中“小微权力”当成“摇钱树”。

  以问题为导向,去年5月起,佛山持续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提供坚强保证。该专项整治对基层各执法领域存在的八方面问题开展整治,其中包括采用加快办理、变通办理、减轻处罚、减免收费、规避监管等方式相利诱,向办事企业、群众索取好处问题等等。

  截至目前,佛山全市立案查处涉及基层执法领域和协助开展执法工作的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达459人;推动制定廉洁执法负面清单50余份,完善工作机制99项。

  近一年来,陈某原部门通过以案说纪释法、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全面排查风险点、以案促改等一系列动作,掀起干事作为的新风,重新赢得企业和群众的信任,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为全面祛除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今年,佛山向“庸、懒、散、拖、乱”等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以及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刀”。

  党风政风正则民风淳。“过去个别企业‘给钱消灾’的观念正在转变,守法经营的共识不断增强。”一名顺德企业人士坦言。

  建:健全机制 让“办不成的事”在阳光下放手办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项目引入和落地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

  “太快了!昨天拿地,今天开工,南海速度了不起!”今年6月29日,佛山国际陆港项目正式动工时,该项目负责人点赞。这是南海区通过并联工程方案审查等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的一个经典案例。

  在重大项目服务体制创新的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南海区为例,该区率先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还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必述必谈内容,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纾困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实情况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

  无独有偶,今年6月,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统筹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区(窗口),解决非企业、群众自身原因“办不成事”问题。截至8月底,共受理业务76宗,回复率100%,办成率83%。

  “以监督推动办不成的事晒到阳光下办,能办成的事加快办,就是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佛山市纪委监委一位工作人员指出。

  近年来,佛山连发几道“金牌”,先后出台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政商关系行为守则、政商交往若干具体问题行为指引、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文件,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的暂行规定,让政商交往有了“明白卡”,从制度上保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护:激励作为 为担当者担当向诬告者亮剑

  如果说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是促进干部担当的大环境,那么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则是保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后盾。

  今年5月,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案例,通过对被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关爱等措施,鼓励其放下包袱担当作为。

  禅城区扶贫干部左某就是其中之一。此前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采取远程视频取证等方式,查实了该起诬告陷害案,之后,诬告人被公安机关给予口头警告的行政处罚,组织也为左某澄清正名。

  如今,左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得到重用。“说我‘违规经商’,我曾以为自己一直都要背负这个污点,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后,我放下了心理负担,也重拾了干事的热情!”

  与此同时,近年来,佛山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围绕“执纪必从严、尽职可容误、纠错给出路”,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和项目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干部形成崇尚“敢为”“有为”、拒绝“不为”“乱为”的自觉追求。

  另一方面,佛山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精神,注重保护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慎重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

  佛山某民营企业老板张某是法人代表,公司大小事务几乎全靠他一支笔签字,调查组在他涉案协助调查期间,帮助其签订授权协议指定联络人代其履职,确保企业正常运营不受影响。张某深受感动,积极配合调查,协助调查组顺利结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今年7月,佛山市党廉办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实行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对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引:政企“廉”动 让清廉成为城市的竞争力

  今年初,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首次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亲清政商关系写入全会报告,进一步强化了亲清政商的社会共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以上率下,佛山几套班子主要领导组成多个工作组,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暖春行动”,走访企业,听取诉求,解决困难。

  中鹏电气就在暖春行动名单中。在与佛山市纪委监委领导现场座谈时,贾自强直言贷款融资难的问题。该问题被纳入相关工作清单,经多方协作,该公司近日新增一笔授信贷款。

  资金压力的缓解为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提供坚强保障。好消息传来,就上个月,中鹏电气自主研发的首批300余台数字电网智能配电装置投放市场,产品利润率增加了20%。

  贾自强还介绍,该公司每年从佛山各级获得科技扶持资金上百万元,经促、税务等部门干部经常主动过来提供政策辅导,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干部有担当,营商环境好,企业有信心,市场有活力,佛山才有竞争力。”

  “企业和营商环境就好比鱼和水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企业如鱼得水。”梅河清指出,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化“查”“治”“建”“护”“引”多项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如今,穿行在佛山地铁、公交、商业综合体等地,倡导“亲”“清”政商的廉洁公益广告不断滚动播放,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道新风景线。

转存图片

  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技术立本的发展信心。图为中鹏公司研发人员对自主研发的智能配电设置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