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㉘|梅河清到佛山铁投集团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08-06 17:24:27     

  8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带队前往佛山铁投集团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建筑质量、资金使用、干部廉洁安全。

  梅河清先后来到广佛线魁奇路地铁站、三号线水口站施工现场,实地检查了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深刻吸取外地地铁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随后,梅河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铁投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梅河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工程建设等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加快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高度警惕疫情反弹的风险,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按照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地铁站人流密集场所和在建工地作业人员的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二是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我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较多,工程量较大,地质环境复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抓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确保建筑质量安全。轨道交通建设是关系着群众出行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建筑质量安全,切实采取严密措施,加强对工程建筑质量的有效监管,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建设好佛山地铁工程。四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地铁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量大,涉及的资金预算、支付等环节较多。要以一丝不苟、分厘不差的工作态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和审计力度,把好资金使用安全关。五是确保干部廉洁安全。企业党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廉洁风险防控,排查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常态化开展同步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项目招投标、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和日常谈话提醒,切实筑牢干部廉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