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1700多万元村集体资金被追回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08-12 17:08:22     

  近日,顺德区龙江镇集北村集体账户,收到了某企业第一笔70多万元的补偿金。

  消息传出,村民欣喜不已,奔走相告。按照分期补偿方案,到2030年底,该村集体账户累计将收到1700多万元补偿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多年的历史难题成村民“心病”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2020年3月,一封反映顺德龙江镇集北村集体资金处理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顺德区纪委监委的关注。

  经核查后发现,早在20多年前,集北村集体企业与他人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面临清算,由于时任村支书履职不当,未按合作合同收回相关资产权益,对集体资产的处理欠妥,导致了村民利益受损。

  日久年深,这就成了困扰集北村民心头的一块“心病”。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该区纪委监委也曾陷入困局,由于已超过了法定追诉时效,集北村村民想要通过法律途径挽回集体利益损失的可能性极小,那么如何才能妥善化解集北村沉积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尽全力挽回村民的巨额损失?

  对症施策精准监督促补偿方案通过

  经深入研判,顺德区纪委监委决定,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破解相关难题,摸清问题症结,顺德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对该事件全面细致的调查。

  一方面,专案组与龙江镇党政有关负责人、集北村委会干部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争取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多次约谈当年合资的企业代表,耐心讲解现实情况,认真听取企业顾虑和困难,不厌其烦做通企业的思想工作。

  随后,龙江镇党委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体研判,部署和研究村集体资金的补偿事项。与此同时,集北村委也积极与驻村律师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并加强与企业代表的沟通协商,研究切实可行的补偿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的努力,原获利企业最终同意,以分期支付方式补偿集北村集体共1700万余元。

  今年2月,集北村股份社股民代表大会以高票数表决通过关于集北村的集体资产损失分期补偿方案,4月,首笔补偿如期打到集北村集体账户上。

  全市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2件

  目前,集北村委已建立该项补偿资金专款专用机制。

  “村集体资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对后续的补偿资金到位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我们将跟进监督。”顺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此,这一沉积 24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被妥善解决,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今年以来,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截至发稿,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共17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