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贯彻
我为群众办实事㉔|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换届 严明纪律 严肃风气
来源: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1-07-23 18:01:22     

  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警示教育、监督检查、严肃问责“多管齐下”,护航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让干部受教育,使群众得实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宣传,打好“预防针”

  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部署,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区镇、村居特色宣传阵地等载体,以图文、音视频等丰富形式宣传学习中央及上级有关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市纪委监委拍摄《廉播|这些违反换届纪律的事,千万不能干!》微视频,通过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播放,提升换届纪律知晓度。

  禅城区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阵地展播换届纪律相关公益视频,向党员干部传达“十个严禁”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顺德区纪委监委联合电台制作推出清风课堂换届纪律专题电台节目及相关漫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三水区纪委监委将加强换届监督列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发挥微信传播快、范围广的优势,以文字、视频、漫画等形式持续宣传换届纪律。

  加强监督,将纪律挺在前面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严”字贯穿始终,持续加强换届纪律监督。

  临近区、镇换届选举关键节点之际,禅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换届风气巡查督导,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

  南海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成立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6个镇换届中的责任落实情况、纪律教育宣传情况、违纪问题监督查处情况、组工干部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开展督查,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违纪问题及时交付督办。

  “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换届期间往往是问题易发多发期,必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顺德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组织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镇街开展巡回督查。

  截至目前,高明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成立了3个换届纪律已完成对3个镇换届风气的第一轮督查,共发现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14条。

  严把“入口关”,确保换届好风气

  为防止出现“带病提拔”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紧抓实信访举报优先处置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换届人选“入口关”。

  禅城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信访、统战、公安等多个部门组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合查核组,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反映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等相关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信访举报。同时,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情况,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将换届人选把关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衔接,既防止因把关不严出现“带病提拔”,也防止因研判不精准影响对干部的选拔任用。

  今年以来,三水区纪委监委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300多人次,其中提出否定意见2人次,暂缓意见1人次。通过认真开展“廉政体检”,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现象的出现。

  高明区制定了换届期间落实立项专办制度的工作预案,通过建立联合查核机制,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有关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查实违反换届纪律的,严格按要求处理问责。

  南海区建立换届期间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工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公安等部门成立专项查核组,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