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 党史讲堂
从两个制高点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9-06 11:44: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个为什么”之间的关系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和思想伟力,具有重要启示。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和思想伟力,关键就是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很大意义上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占据了两个制高点,即真理的制高点和道义的制高点。

  说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从现实出发的唯物史观品格。

  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的思想,为马克思主义塑造了人民性的鲜明品格,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站立在道义的制高点上。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很大意义上就是因为它通过占据真理的制高点和道义的制高点,从而成为了认识和改变世界的强大理论和思想武器。这件武器,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真理的制高点

  说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在西方很多理论家眼中,历史并没有固定的、客观的、必然的规律和趋势可循,因为历史的主体是自由个体,而由自由个体所带来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都具有其偶然性和不可预计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并不否认个体活动的自由性,但他不是把人视为独立的、原子化的个人,而是把人视为生活在既定的生产关系中的社会人。马克思在社会人的视点上所看到的历史,是由既定的社会关系、固化的制度结构所缔造的历史。在既定的社会关系和固化的制度结构中所展开的历史活动,往往都不是由个人的自由意志所决定的偶然的活动,而是具有某种客观性和必然性的活动,这就使历史的发展具有了规律和趋势。马克思本着这个重大发现,深刻考察和批判了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制度性矛盾,由此揭示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

  说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从现实出发的唯物史观品格。马克思在批判德国唯心主义和各种旧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所创立的唯物史观,即历史唯物主义,是最彻底的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唯物主义的彻底性,系于其始终从现实出发的理论品格。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的现实,不是静止不变的事物,而是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生成和展开的、需要用辩证思维才能够把握的事物。事实上,只有抓住这样的现实并从这样的现实出发,才真正坚持了唯物主义的原则。因为坚持唯物主义,就是坚持实事求是。而社会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事物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只有承认并把握住事物的变化或者变化着的事物,才能够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这种坚持从现实出发的、实事求是的唯物史观品格,是马克思主义占据真理制高点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真理在一定意义上,就意味着事物的本貌和确凿无疑的现实。

  马克思主义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

  说马克思主义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人民性的价值品格,把人民确立为价值主体,把人民的幸福确立为最重要的价值目标。马克思著书立说的最高和最终目标,就是人的解放。可以说,马克思的一生,就是思考和探索如何实现人的解放的一生。马克思虽然没有像西方自由主义哲学家那样为权利、自由、平等、正义等价值提供直接的、系统化的辩护,但他将人的解放实实在在地确立为其理论的一条中轴线。在人的解放的思想中,蕴含着一种深层次的平等待人的理念和人民性的立场。根据人的解放,生活在世的每一个人,都有得到充分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最终都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的思想,为马克思主义塑造起人民性的鲜明品格,从而也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站立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这个道义的制高点决定了,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出发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坚持把人民的幸福和人民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的人民性立场。

  两个制高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真理的制高点和道义的制高点,为马克思主义赋予了认识和把握世界的深刻眼界和洞察力,也为之赋予了“改变世界”、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很大意义上,就是因为它通过两个制高点而成为了认识和改变世界的强大理论和思想武器。这件武器,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事实上,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所占据的两个制高点,从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对于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当中,那么,马克思站在真理的制高点上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的深刻揭示,就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两个大局的重要理论前提,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不断地向前和向纵深推进的深刻理论基础。第二,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持了从实际出发的唯物史观品格,才准确把握了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和时期的主要矛盾,从而在针对不同社会矛盾确立发展目标、制定行动纲领的基础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第三,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解决制约美好生活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推进公平正义事业,坚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不仅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道义精神,而且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葆有西方资本主义所无法比拟的制度优势。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所占据的两个制高点,进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仅对于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和思想伟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