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 党史故事
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8-29 14:41:38     

  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组织制度。早在1923年12月,党中央就发出通告,要求有关工作“各地方务须随时报告区委员会,各区会务须随时报告中局”。但是,请示报告制度真正建立起来,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

  “从今年起,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改正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良习惯……”1948年1月7日,毛泽东亲自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一份《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每两个月要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请示报告外,每两个月作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并对报告由谁来写、写什么内容、什么时候报告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以下为原文节选:

  (一)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该区军事、政治、土地改革、整党、经济、宣传和文化等各项活动的动态,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倾向,对于这些问题和倾向的解决方法。报告文字每次一千字左右为限,除特殊情况外,至多不要超过两千字。一次不能写完全部问题时,分两次写。或一次着重写几个问题,对其余问题则不着重写,只略带几笔;另一次,则着重写其余问题,而对上次着重写过的只略带几笔。综合报告内容要扼要,文字要简练,要指出问题或争论之所在。写发综合报告的日期是单月的上旬,报告用电报发来。这是各中央局、分局书记个人负责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的经常性的报告和请示。书记在前线指挥作战时,除自己报告外,指定代理书记或副书记作后方活动的报告。此外,各中央局和分局向中央所作的临时性的报告和请示,照过去一样,不在此内。

  ……

  (二)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报告和请示,并且照过去规定,每月作一次战绩报告、损耗报告和实力报告外,从今年起,每两个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此项报告和请示的内容是:关于该军纪律,物质生活,指战员情绪,指战员中发生的偏向,克服偏向的方法,技术、战术进步或退步的情况,敌军的长处、短处和士气高低,我军政治工作的情况,我军对土地政策、城市政策、俘虏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克服偏向的方法,军民关系和各阶层人民的动向等。此项报告的字数、写作方法以及发报时间,和各中央局、分局报告的办法相同……

  党中央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专门作出请示报告的规定?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长期处于被分割的战争环境,党的各级组织保持着较大的“自治权”,由此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分散主义、地方主义和无政府无纪律状态。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许多解放区连成一片,客观形势要求党和军队在政治、经济、军事政策上实现完全统一。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就是党中央为此目的而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  

  《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发出后,毛泽东又于3月25日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补充指示》,进一步要求各中央局、分局、前委对下级发出的指示不论属于何项问题,不论是用电报发出的或用书面发出的,“均须同时发给中央一份”。6月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宣传工作中请示与报告制度的规定》,“严格统一党的宣传”,对各地党报、新华社、党校教材中涉及的各项政策进行严格规定。7月26日,毛泽东又起草了严格执行向中央作请示报告制度的指示,进一步重申:各中央局、分局、前委要“严格遵守对中央的报告制度”,“彻底消灭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正确态度”。

  1948年9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离开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会议着重强调了加强纪律性问题,通过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等,对各项工作中何者决定权属于中央,何者必须事前请示并得到中央批准后才能实行,何者必须事后报告中央备审,都作了明确规定,使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更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保证了政令军令畅通。千军万马行动如一人,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夺取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从提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到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制定实施《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都是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一环,党的规矩始终是全党团结统一的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对加强请示报告工作作出新规定、提出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请示报告制度,为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更科学严密的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