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 党史故事
旧寨塔保卫战:五勇士智守古塔 誓死奋战显忠魂
来源:佛山党史      日期:2021-08-26 17:22:34     

  6月的顺峰山公园绿树青葱,三五成群的游客拾阶而上太平山,登顶旧寨塔,追忆佛山儿女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70多年前,珠江纵队第二支队顺德大队5名战士斗智斗勇,与日军在此展开一场殊死战斗,成功保护队友安全转移。如今,这段英勇的历史经过洗礼和积淀,愈加清晰而厚重,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行。

  日军来犯 五勇士驻守古塔机智抗敌

  拉开历史帷幕,再现岁月风云,仿佛又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旧寨塔是一座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又名太平塔,塔高25.6米,犹如一座瞭望台。抗战时期,珠江纵队第二支队顺德大队利用旧寨塔监视大良镇和容奇镇的日伪军动向。

  1945年2月19日清晨,视旧寨塔如骨鲠的日军集结伪军共1000多人,沿容良公路向旧寨、南畔两地进攻。

  大敌当前,顺德大队决定转移,留下两个班,分散在旧寨塔和南畔炮楼阻击敌人,掩护部队和群众转移。坚守旧寨塔的这个班仅有班长李国和苏雄、梁波、李卒仔和陈三珠5名战士。他们誓死守卫在旧寨塔内,齐心奋力顽强抗敌。

  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5名驻塔战士进行周密部署。首先将大量石头搬到塔顶,接着收起塔边上的竹梯,居高临下准备迎战。不久,100多名日伪军向旧寨塔发起猛烈进攻。

  当敌人靠近时,5名驻塔战士立即瞄准敌军射击。枪林弹雨中,敌军阵前横七竖八地倒了一大片。被吓得不敢动弹的敌军发现驻塔战士仅有数人,便在猛烈炮火掩护下企图冲入塔内。岂料竹梯已被收起,密集的石头从天而降,把敌军砸得落荒而逃。

  强攻无望的敌军便集中机枪、钢炮轰击塔顶,打得飞沙走石、尘土漫天。5名驻塔战士暂停还击,用厚棉被裹身抵御飞石。

  枪炮声过后,旧寨塔重回沉寂。狂妄自大的日伪军以为驻塔战士已经战死,迅速向旧寨塔猛冲过来。5名战士随机应变,向下扔手榴弹,打得敌人如热锅上的蚂蚁,死的死、伤的伤。  

图片

旧寨塔战斗浮雕

  击退敌军 展现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

  敌军没料到会遭到如此猛烈的攻击,遂改为政治劝降。塔下一汉奸高喊:“快快下来缴枪,皇军不杀俘虏。”

  劝降未果,敌军恼羞成怒,在塔基周围放上稻草点燃,火烧烟熏旧寨塔。很快,一股股浓烟直冲塔顶,5名战士藏在死角避火,成功躲过一劫。

  敌军火攻失利,坚厚的旧寨塔岿然不动。最终,无计可施的敌军只好继续用猛烈的炮火轰击塔顶,直到天黑才被迫撤退。

  午夜,5名战士趁火熄灭,跳塔突围,最终安全回到乌洲据点与大队会合。历经此战,李国、苏雄、梁波、李卒仔和陈三珠5名战士被誉为“旧寨塔五勇士”。

  这就是佛山抗战史上著名的旧寨塔保卫战。五勇士舍生忘死、誓与强敌血战到底的顽强精神,充分体现了佛山人民的英雄气概,为民族解放事业谱写了一曲壮歌。

  2006年10月25日,太平塔被列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顺德区委、区政府发动机关干部带头捐赠,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慷慨解囊,为旧寨塔募集修缮资金。如今,旧寨塔历经数次修缮,仍保留当年战斗留下的弹痕,似乎在诉说着那一段英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