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 党史故事
铭记老区人民用鲜血谱写的光辉历史
来源:佛山日报      日期:2021-04-12 09:52:10     

转存图片

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革命烈士纪念堂。/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清明节假期,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的革命烈士纪念堂外摆满了纪念花圈。纪念堂的外观庄严肃穆,屋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两株松树矗立在两旁,静静地守护着这座红色地标。

  上世纪70年代初,为纪念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小洞村经多方自筹资金及政府资助建设革命烈士纪念堂,后来发展成为高明著名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兴建纪念堂 讲述革命故事

  革命烈士纪念堂楼高三层,占地面积超2800平方米,虽几经修葺,但外观仍然保留着始建时的模样。

  小洞村地处高明区更合镇合水片区。在革命年代,由于小洞村地处偏远,周边有延绵起伏的丘陵山地围绕,加上小洞与老香山、高要、新兴、新会等一众革命根据地相距不远,这里因此成为开展革命活动的理想地点。

  据记载,更合小洞是抗日游击根据地、革命老区村,是高明革命斗争重要活动场所之一。1939年中共高明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在小洞召开,1944年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在小洞宣告成立,高明县第二区人民行政委员会也随之成立。农民协会、农民武装、抗日武装、游击队……都是小洞村那段烽火岁月的注脚。

  在抗日战争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小洞村约八成的群众直接或间接参加了革命,数十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小洞人民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小洞各村先后多次遭受国民党的围剿和镇压,众多村民因此流血牺牲。

  为纪念在小洞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活动、事迹以及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小洞村于1971年开始兴建革命烈士纪念堂,并于1974年竣工。2018年8月,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成为高明区文物保护单位。

  立有纪念碑 缅怀革命先烈

  革命烈士纪念堂门前广场上,矗立着一个石碑,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字。这块石碑是小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修建纪念堂时将纪念碑迁至纪念堂门前。

  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陈定、陈妹两位烈士。据记载,1887年出生的陈定,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在起义失败后,他回到家乡小洞务农,1935年参加革命,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陈定担起革命担子,与小洞周边的革命活动领导人秘密联系,并带领小洞村的共产党员开展地下活动。1942年,陈定参加高明更合地区的抗租保佃运动,在运动中表现突出。1945年5月,陈定在合水万屋村联络失散同志时不幸被捕,6月初被杀害,时年58岁。

  陈妹则是在夜校学习中逐步认识到革命的真理,从而立下投身革命、为救国救民贡献力量的志向。1944年,陈妹参加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在战斗中,陈妹在后方为战士们烧水做饭,冒着炮火将水、粮送到前线。1945年,陈妹患病回乡治疗,在国民党反动派围剿小洞时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陈妹宁死不屈,守口如瓶,最终被枪决,牺牲时年仅23岁。

  2019年,小洞村成为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村中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堂进行重新修葺,在保留建筑外观以及一楼大会堂的原貌的基础上,将纪念堂二楼、三楼改建成高明革命史馆。目前,纪念堂和革命史馆已经恢复开放,供游客来到小洞缅怀革命岁月,纪念烈士伟绩。

  ■学党史守初心

  弘扬革命精神 激励后人前行

  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敬培:在革命年代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光辉历史,他们为革命献身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小洞村将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通过开设红色剧场、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大力弘扬小洞革命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小洞乃至高明的红色历史。

  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村民、小洞革命历史研究爱好者梁诚金:小洞的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甘愿流血牺牲,我们作为后人要尽力挖掘更多的史料和故事,将他们的革命精神留给后人,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