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市监委委员邱建文:    2018-05-03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邱建文:    2018-05-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我们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邱建文:    2018-05-03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同志。他们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裴广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敏,我是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市监委委员邱建文。
邱建文:    2018-05-03

这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的内容有3项,主要是通报近期市纪委监委提高审查调查水平系列制度创新情况,重点包括三大制度,分别是《佛山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暂行办法》《佛山市监察委员会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和《佛山市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案件联络员制度的若干工作意见》。
邱建文:    2018-05-03

下面请裴广明副书记为我们介绍这三份制度的相关创新情况。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裴广明:    2018-05-03

各位媒体朋友,我现在向各位通报,介绍三份制度文件相关情况。
裴广明:    2018-05-03

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执纪审查审理质量这一核心问题,牢牢抓住质量终身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出台《佛山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暂行办法》的同时,开启"1+2+X"制度机制创新模式,同时出台《佛山市监察委员会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佛山市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案件联络员制度的若干工作意见》两项配套规范性文件,下一步将继续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措施。
裴广明:    2018-05-03

现在出台的这三项制度机制是佛山市纪委监委2018年十大重点改革创新项目之一,是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强化自我监督、提升履责尽责能力的实践探索,对于建设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执纪审查审理工作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裴广明:    2018-05-03

一、制定背景及总体思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监督对象范围扩大、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审查调查节奏加快、审查调查权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2018年1—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41件,初核729件次,谈话函询194件次。立案409件409人,同比增长43.5%.查处县处级干部5件5人,乡科级干部30人,一般干部35人,其他人员33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结案343件,销案1件,处分296人。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佛山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的质量问题,分别从两个维度加强执纪审查审理制度机制创新。
裴广明:    2018-05-03

一方面,立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为了支撑信任的理念,按照压实质量责任、倒逼能力提升的思路,紧盯监督执纪权运行风险点,直面问题、改革创新,完善自我监督制度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牢牢抓住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自我监督机制,明确执纪审查审理工作人员用权负面清单,严格执纪审查审理质量责任认定和追究,让质量终身责任制这把"监督之剑"时刻高悬于每位监督执纪者头上,使监督执纪者把程序合法和实体正义的理念铭记于心,让依纪依法规范行使监督执纪权成为一种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裴广明:    2018-05-03

另一方面,在筑牢执纪审查审理终身责任制这个基石的同时,佛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国家监察体制机制优势,抓住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这两个关键,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司法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反腐败制度机制,使与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相配套的系列制度措施同时发力、共同推进执纪审查审理工作质量。为实现监察工作与司法工作之间的无缝、有效衔接,建立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制定了《佛山市监察委员会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佛山市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案件联络员制度的若干工作意见》。
裴广明:    2018-05-03

二、制定过程。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按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同志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执纪审查审理工作实践经验和特点规律,系统学习中央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有关制度文件,结合佛山市纪委监委当前执纪审查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及时启动了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及配套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
裴广明:    2018-05-03

在三项文件的起草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系统内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了佛山市纪委监委各室(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各区纪委监委的意见。除了书面意见外,还当面听取了所有委领导和有关室负责人的意见。案件审理室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认真逐条研究,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证,并对其中的重要修改意见多次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对这三份文件反复多次修改,最后形成了现在的三份规范性文件。其中,《佛山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暂行办法》《佛山市监察委员会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于2018年4月16日业经市纪委监委会议研究通过并开始实施,《佛山市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案件联络员制度的若干工作意见》也将在有关机关联签后实施。
裴广明:    2018-05-03

三、现实意义。这三项制度机制创新是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体现在"四个有利于":
裴广明:    2018-05-03

(一)有利于将执纪审查审理的质量责任落到实处,增强执纪审查审理工作人员责任心,促进其依纪依法公正履行职责,提高执纪审查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裴广明:    2018-05-03

(二)有利于促进执纪审查审理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素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裴广明:    2018-05-03

(三)有利于避免内外部人员对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的不当干预,保障纪委监委依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独立行使监督执纪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裴广明:    2018-05-03

(四)有利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的期待和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执纪审查审理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裴广明:    2018-05-03

四、主要内容。(一)《佛山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暂行办法》共5章24条,包括总则、执纪审查审理质量问题的认定与责任划分、执纪审查审理质量问题责任追究的种类与方式、加强对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的监督检查和附则。
裴广明:    2018-05-03

(二)《佛山市监察委员会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共19条,包括成立专业委员会的目的、定位、组成人员、主要职能、研讨事项的范围、启动和运行程序等内容。
裴广明:    2018-05-03

(三)《佛山市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关于案件联络员制度的若干工作意见》共4大部分,包括对案件联络员的资格要求、确定案件联络员的基本原则、案件联络员的日常管理、构建四大工作机制——职务犯罪案件跟踪反馈机制、庭审旁听机制、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机制和案件质量阶段性分析通报机制,以及各有关机关案件联络员的具体工作职责等内容。
裴广明:    2018-05-03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
邱建文:    2018-05-03

谢谢裴书记。刚才介绍的三份文件,是佛山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又一具体创新之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监察范围扩大、案件数量增多、审查节奏加快、疑难复杂案件同步增长,这些对我们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以及提升案件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三份文件内容相互促进、相互联系,将为提高今后的案件质量、效率、水平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
邱建文:    2018-05-03

记者朋友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这里提出来,我们将由起草文件的业务室主任杨敏为大家解答。
南方日报记者:    2018-05-03

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中"终身责任"如何落实?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敏:    2018-05-03

执纪审查审理工作质量终身责任制,执纪审查审理工作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承办的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终身负责,不受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能力提升,《暂行办法》第二条规定:执纪审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查组组长和案件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工作质量第一责任人。
杨敏:    2018-05-03

对执纪审查审理质量问题应负责任但已经离开了纪检监察系统的有关人员怎么追责的问题,《暂行办法》规定,有关责任人员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的,由干部监督部门将问题线索按管理权限移交相关单位依纪依规处理。
杨敏:    2018-05-03

对于退休人员的追责,党纪政务处分都有明确的追究办法,其中涉嫌犯罪的,可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佛山日报记者:    2018-05-03

施行执纪审查审理质量终身责任制会不会绑住监督执纪者手脚、影响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积极性?
杨敏:    2018-05-03

有权必有责,监督执纪权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权力,但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必须规范行使监督执纪权,给监督执纪者带上"紧箍咒"。对于滥用监督执纪权的行为,我们一向坚决反对。
杨敏:    2018-05-03

同时,为了确保责任追究的客观性、公正性,避免出现绑住监督执纪者手脚的情况出现,《暂行办法》也规定了认定质量问题应坚持的基本原则:既要严格遵照法律和党内法规,又要尊重历史、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容错纠错机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纪为准绳;权责对等,严格监督;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宽严相济;区分责任,责罚相应。
佛山电视台记者:    2018-05-03

法官、检察官参与专业委员会议对疑难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研讨,会不会影响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
杨敏:    2018-05-03

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制定《工作规则》过程中有充分的考虑,《工作规则》规定,专业委员会成员之间地位平等,公平、公正、充分发表意见或者建议。专业委员会研讨案件或者事项时,参会人员独立、公正,不受干扰地明确发表个人意见,充分说明理由,并提出相应的依据。必要时,参会人员可以提交书面意见。但专业委员会并不进行意见表决,会议主持人可以归纳会议讨论形成的主要研讨意见。
杨敏:    2018-05-03

同时,《工作规则》还规定了参会人员的责任豁免条款,参会人员对研讨案件的质量不承担责任。此外,在国家层面,法官、检察官都有相应的司法责任制,有专门的制度来保障办案的独立性。因此,法官、检察官参加专业委员会议不会影响他们独立办案,相反,对疑难案件的证据标准、法律适用进行研究论证会大大提高案件办理的质效。
广东党风记者:    2018-05-03

机关工作中常有联络员制度,这次的案件联络员制度与以往有何不同?有什么主要亮点?
杨敏:    2018-05-03

案件联络员制度主要亮点体现在其构建的四大工作机制:职务犯罪案件跟踪反馈机制、庭审旁听机制、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机制、案件质量阶段性分析通报机制。这四大机制是做好新形势下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衔接工作,不断提高程序效率和实体质量的重要机制保障。
杨敏:    2018-05-03

具体而言,职务犯罪案件跟踪反馈机制——在职务犯罪案件处理过程中,案件联络员可及时就案件情况进行沟通。但遇有补充调查、作出不起诉决定、补充移送起诉、无罪判决等重大情况时,相关案件联络员应及时报告有关领导。
杨敏:    2018-05-03

庭审旁听机制——审判机关刑事审判部门案件联络员应当在确定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时间、地点后及时通知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和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案件联络员,由案件审理部门案件联络员通知执纪审查部门案件联络员,执纪审查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参加庭审旁听。
杨敏:    2018-05-03

重大疑难复杂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机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执纪审查部门或者案件审理部门案件联络员可按有关规定程序提议召开疑难职务犯罪案件研究论证专业委员会议,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标准、取证方向、补充调查与纪法适用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并提出意见或者建议。
杨敏:    2018-05-03

案件质量阶段性分析通报机制——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案件联络员和审判机关刑事审判部门案件联络员可阶段性对职务犯罪案件质量存在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件或者重要事项向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和执纪审查部门的案件联络员进行通报。
邱建文:    2018-05-03

刚才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业务室的负责同志对记者朋友们的问题作了详细解释。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请与市纪委宣传部的同志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到场支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裴广明

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市监委委员邱建文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敏